中国台湾媒体利用经营困难进入资本注入垄断

遭受损失并经历了几轮裁员的中国时代集团,于去年11月5日被王旺集团负责人蔡衍明以家族企业的名义正式收购。交易目标包括中国时报、工商时报、中国电视公司和中天电视。传播学者和公民团体担心,中国时代集团的管理层有一张跨越无线电视、卫星电视和报纸的跨媒体地图,这将影响受众、员工权益和言论市场的多元化,并危及中国台湾媒体的公平竞争环境。

去年11月,王旺集团负责人蔡衍明以家族企业的名义收购中天、钟石和钟石集团,并向国家交通通信委员会(NCC)申请变更董事长、董事、监事和总经理。从中广核宣布的股权结构来看,蔡佳持有《中国时报》100%的股份、中天电视68.12%的股份和钟石44.5%的股份。

这一持股比例引发了人们的疑问,即它是否违反了广播电视法、公平竞争和公共利益对跨媒体集中的限制。

据媒体报道,王旺集团一直想扩大在中国的业务。去年年底,蔡衍明会见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时,亲自表示,收购《中国时报》是“通过媒体力量推动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希望”。这也让外界对王旺收购第三中学媒体的动机和驱动力变得更加简单。

政大新闻系教授刘昌德:「他实质上已经违反了我们现有的法律,就是广电法施行细则里面对于报纸无线广电的这个部分,跨媒体经营的限制,在实质上他已经形成跨媒体的垄断,他实质上违反了这个法令的精神」中国台湾经济部日前公布今年六月开放陆资来台投资曾担任民视电视台董事长的现任立委蔡同荣指出,中国如果用重金买断中国台湾的有线电视系统,就可能控制媒体通路。政治学大学新闻系教授刘长德:“他实际上违反了我们现行的法律,即《广播电视法实施细则》中对报纸广播电视这一部分跨媒体经营的限制。本质上,他已经形成了一个跨媒体垄断。他实际上违反了这项法律的精神。”中国台湾经济部最近宣布今年6月开放大陆在台湾的投资。现任立法会议员蔡同荣曾担任中国民用电视台主席,他指出,如果中国用大笔资金购买台湾有线电视系统,它可能会控制媒体频道。

立法者蔡同荣:“台湾有64个有线电视系统,其中只有20个是独立的。其余44人属于五个主要群体。中国台湾有480万家庭拥有有线电视。大约2000亿元可以买下所有的有线电视系统。目前,有线电视系统占有线电视家庭的86.4%。如果有线电视系统由中国公民控制,他可以控制中国台湾电视台86.4%的频道。

“蔡同荣认为,过去中国曾以武力攻击台湾,并试图以武力入侵台湾。将来,通过中国媒体购买人心是可能的。蔡同荣:“如果你动用100亿美元,将比中国动用武力攻击台湾更便宜,这将花费大量金钱,许多人将伤亡。如果你不需要用武力攻击台湾,用100亿美元买媒体洗脑,久而久之每个人都会被收买。

现在许多立法者警告说,中国可能开始购买绿色无线电台。

“5月8日,国家通信和通信委员会(NCC)就中国时间集团负责人的变更举行了听证会。同一天,中国时间集团广泛报道了当局向中国台湾发布善意文件的情况。预计双方将在今年年底前同意派人员到对方的车站。大陆公安预计将于明年初来到台湾。

中国台湾青年权利和福利促进联盟秘书长叶大华说:“我们对一个政治人物在中国投资感到担忧,但为什么一个在中国投资的大型媒体财团在中国投资,而我们却忽视了他对台湾言论自由的影响?”媒体观察和教育基金会主席关忠祥表示,在股权转让的敏感时刻,钟石集团这样的报道无助于增进两岸的了解。

关忠祥强调,台湾媒体经常报道中国大陆新温州彩票店的好消息,但不是坏消息。

关忠祥:“他(台湾媒体)不太可能在中国国内做实质性报道。事实上,第三中学组更明显。这种发展不利于两岸关系,因为在中国的台湾人民越来越无法理解什么是真正的中国。这种发展将掩盖我们对中国的理解。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现象。

“过去,中国台湾的媒体或多或少地影响了政党的权力斗争或宣传特定政党的政策。

中国大陆投资台湾媒体后,他们的报道是否也会给台湾政治局势和台湾社会带来具体政治立场的指引或意识形态的影响?在观看媒体报道时,中国台湾人民必然需要更多的智慧来判断和反思。

发表评论